Nuffnang Ads

Tuesday 1 March 2016

大马新鲜人的薪水够不够,金融银行业待遇如何?

此文章转载自:-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arryteotybjb/photos/a.1434517126760012.1073741828.1432309066980818/1701167720094950/?type=3&fref=nf&pnref=story
感谢魔法师Harryt30的无私分享!

今天在星洲日报的财经版看到了《薪酬》的一篇文章,Jobstreet的调查显示,60%大学毕业生期待第一份工作的月薪为RM3,500, 而30%期待月薪可以有RM6,500。但是理想是很丰满,现实却是很骨感。因为大马毕业生首份工作的月薪介于RM2,100 - 2,500左右。而根据本人的正式经验,大型机构或许可以出到RM3,500 - 4,000的起薪。不过这种人只占优了大学毕月生不到1%的人生,也就是所谓的精英中的精英。
记得我在小学的时候,我觉得长大后如果月薪可以有RM5,000以上就是很厉害了。不过通货膨胀了几十年,RM5,000对生活在KL的家庭还是有点压力的。所以现在都提倡双薪家庭,单单靠一方养家活口真的是不容易。回到正体,现在的新鲜人面临的一个现状,那就是公司选你而不是你选公司了。
**由于笔者之前是在金融行业就职,所以我在文章里提到都用银行业做例子。
先说说当初我毕业后找工,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个底线,我希望薪水可以超过RM2,600。毕竟不少人花了几十千 - 几百千完成自己的学业,当然是希望自己可以获得多些薪水。兜兜转转了1个多月,我就以Risk Assiciate Executive的职位进某银行了,也就是超级新丁一位。
在我之前,大型机构会招聘Managament Associate(MA),基本上薪水会比普通员工高个5 - 10%左右。所以当然是要精英咯,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以及在不同部门rotatation就会被派去适合MA的部门。不过后来可能觉得MA太过不Focus,结果就出现了Treasury Associate(TA). Risk Associate (RA). Audit Associate (AA). Business Banking Associate (BBA), 以及很多A等等。
后来发现这些MA,TA,什么A的名字是很好听,可是实际上相比普通员工相差不远,而且大部门都要跟雇主签下1 -2年的合约。当然我相信有些机构的Associate Programme还是很有水准的,拿到了其实也会有不错的起跑点。不过现在的市场是怎么样,笔者就不知道了,毕竟距离求职的时期已经相隔接近4年了。
根据经验,现在金融系学生都会偏向进入银行或者金融机构。其实金融系毕业也可以去当股票经纪,在其它行业的金融部门就职。我还是那句话,路是由你走出来。只要有你足够的实力,你还是可以发光发热。所以我会鼓励新鲜人都投资及的resume去多几家公司,这样你就可以见识到不同的东西。间接也可以提升你们的面试功力,也更有机会进入到你比较喜欢的领域部门。
新鲜人有活力朝气,但是你们没有经验,不懂得Problem solving skills.想当初,我们这群菜鸟就是一直被上司点我们,说我们读死书,不懂得变通。而且公司还要花时间竟资源培训新人,所以新鲜人的薪水要高也难。
回到薪水的课题,大机构的好处是普遍上的花红Bonus会比小机构好。而金融银行业的Bonus基本上算是TOP 3丰厚的,所以很多人都“以为”进bank很好。其实此言差也,Bonus以及promtion都要看员工的KPI以及表现,不是每个人的Bonus都很好的。在职场其实很现实,老板喜欢你的话,升职真的会比较快,前提当然是要你有能力以及实力,不然一切都是空谈。曾经听说一些Investment bank的Bonus有12个月,听了是不是很羡慕??
但是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进到这些部门,
你可以加班到凌晨吗?
你可以周末上班吗?
你可以承受得起压力吗??。
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。
薪水够不够用就要看年轻人怎么理财了, 假设Myvi和Toyota让你选择, first car 就买Vios, 薪水怎么可能够用?? 除非出生富裕家庭,那就另当别论。所以现在为了找更多钱, 有人做网拍, 有人卖保险, 有人兼职当补习老师, 有人学习投资理财。其实努力动脑子,一定会找到一些出路的。
社会新鲜人的本钱就是年轻,所以要抱着肯学,肯挨苦的精神。是金子在那里都会发光,是大便放在那里都会发臭。不会就问,别人当你看不起你没关系,最重要的是你看得起你自己。
共勉之。
魔法师Harryt30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